信息时代:完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

  俗话说得好,“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”如今在信息时代,利用互联网来管理自己的信息是越来越重要了。现在有那么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,究竟怎么选择比较好呢?这里我说一下我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——这也是最近我一直在忙的东西。

  硬件篇


  一部智能手机


  现在的智能手机可以说是兼具了PDA(个人数字助理)和移动电话的功能,实在是信息时代必备的利器。我目前使用的是搭载Android系统的 Nexus 5 ,感觉相当好用(。当然目前的三大移动操作系统(iOS、Android、WP)各有特色啦,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即可。

  一台平板电脑(可选)


  其实平板电脑这东西吧,首先明确它主要是用来输出(显示)的,而不是输入的。我能想到的用途也就是阅读PDF、观看视频(无论是娱乐的还是学习的)以及玩游戏(?)了。如果要买的话,首选当然是iPad,应用软件生态系统完胜其他平台;其次就是Surface,搭载Windows 8系统,也很强大;最不推荐的就是Android平板了,尤其是中国用户无法在Google Play上购买付费app,恐怕不太好用。

  Kindle


  这个东西非常重要,比平板电脑有用得多了,可以说是信息时代必备品。在中国,有些书不好买(尤其是外文书),而且有时需要深度阅读网络/博客上的文章,这时Kindle就派上大用场了。相对于直接把电子书通过数据线传输到kindle设备里,我更常用的反而是搭配Klip.me出品的 Send to Kindle 扩展程序或 Instapaper 出品的 Send to Kindle 书签工具(bookmarklet)来一键把网上的文章推送到我的Kindle设备上——这也是Kindle以外的电纸书(E-Ink reader)所不具备的特色功能,相当方便。

  另外,在这里推荐一款开源的电子书管理软件——Calibre(官方网站在这里),这款软件号称提供了“你所有电子书的一站式解决方案”,功能十分强大。如果你有很多电子书,强烈推荐使用 :)

  一台电脑


  这似乎不用多说了。不过我还是更青睐于笔记本电脑(laptop),原因就是轻便、便携,可以到处拿,并且功能上也不比台式机差多少。电脑的优点嘛,自然就是屏幕大、性能强大,而且配备键盘方便输入了。而且不得不赞一个,得益于技术进步,现在的笔记本电脑做得是越来越轻薄了。照这样下去,平板电脑恐怕就没什么存在的必要了。

  软件篇


  跨平台的云笔记服务


  现在已经是多设备、多屏幕、数字化的时代了。况且拜科技发展所赐,互联网的功能和性能是越来越强大了——“云”(Cloud)的概念也应运而生。相对于传统的纸质笔记本+笔来说,一个靠谱、好用的跨平台云笔记服务实在是太有优势了:多平台自动同步,随时可以对笔记进行添加、修改、删除和归档,可以设置定时提醒,可以包含多媒体形式(如图片、视频等)……总之,跨平台的云笔记服务绝对是未来信息管理的大势所趋。

  现在世界上比较优秀的云笔记服务大致有这么几家:Evernote(及其中国版“印象笔记”)、Google Keep和Microsoft OneNote,它们都具有稳定、靠谱、好用、多平台支持的特点。我个人最喜欢的是Google Keep,简洁好用,效率极高。不过鉴于最近Google在中国被强得比较厉害,如果没有特别的安全需求的话,我还是推荐Evernote中国版的“印象笔记”,同步速度快,连接稳定,而且毕竟是国际知名大厂的产品,还是相当靠谱的。(2014/07/18更新:由于现在手机长期挂着Shadowsocks,因此我的云笔记已换回Google Keep)

  跨平台的云端硬盘服务


  这个东西的好处直到最近我才有所体会。如果你有多个设备(手机、平板电脑、电脑登),那么使用云端硬盘来存储和实时同步你的文档是绝佳的选择。以前不用云端硬盘服务的时候,我如果在电脑上下载了一篇PDF文档,需要传到iPad上看的时候,就必须连接传输线,打开iTunes……哪怕只有一篇文档,这一套程序也得走一遍,别提有多麻烦了。现在有了云端硬盘,我在任何设备上的文档都可以通过云端硬盘实时同步,从而实现了多设备间文件的无缝传输。

  目前国际上名气比较大的、比较靠谱的云端硬盘服务就是Dropbox和Google Drive了。可惜这两家在中国都被墙了,杯具啊杯具。还是那句话,如果只是个人用,对安全性没有那么高要求的话,国内的云存储服务无论是在速度还是传输稳定性上都是最佳选择,比如百度云、360云盘等等,都很好用。

  Google


  如今搜索引擎在互联网中的地位可谓是至关重要。在互联网繁杂的信息海洋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就全靠它了。

  Instapaper:稍后阅读


  一个储存网页内容以供离线阅读的工具,用起来十分方便,可以免去许多不必要的烦恼。各大移动平台上也都有相应的app,值得购买。

  RSS阅读器


  还不知道什么是RSS的同学,可以点击这里阅读维基百科上的介绍。简单的说,你可以订阅你喜欢的、支持RSS输出的新闻网站和博客,这样你就不必每天前往各个网站查看有没有更新的文章了:你只需打开RSS阅读器,便可轻松阅读你订阅的网站定期推送来的最新文章,堪称互联网的“吸铁石”。这是一项伟大的技术,可惜没什么钱途,这不一年前世界上最好的RSS阅读器——Google Reader刚刚关门大吉。好在现在还有许多替代品可以选用,名气比较大的有Feedly、Digg Reader,以及国内的鲜果阅读器等等。

  词典软件


  当碰到不认识的英语单词的时候,词典软件就派上用场了。我主张电脑上和手机上装有词典软件就行了——一个正式,一个便携。顺便提一句,一些思想古板僵化的英语老师一个劲地鼓吹纸质词典、抹黑电子(数字化)词典,绝对是忽悠人滴。不要上了他(她)们的当。如今的电子(数字化)词典早就具有了显示详细释义、用法和例句的功能了,在内容上一点也不输纸质词典,甚至比纸质词典更加丰富。而厚厚的纸质词典和电子(数字化词典)比起来,效率绝对能差上几个数量级。毕竟你的目的是学语言,而不是翻字典。

  个人博客(可选)


  关于是否要开设个人博客,这自然纯属个人喜好的问题了。我认为开一个个人博客蛮有意思的——回想一下2005开始年国内兴起的博客潮,那时候人人都想开一个博客,其实写写东西也是很有趣的,不是吗?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安装 Windows 7 家庭高级版以及一些设置

重拾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