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中文维基百科的一些想法

关于中文维基百科存在的意义


  原先我一直不愿意编辑中文维基百科,因为英文维基百科的内容是最大最全的,我一向认为,与其花大力气完善各个语言的维基百科词条,不如每个人把英语学好,大家都去看英文维基百科。

  不过我注意到了广大中国人民(包括我)对中文百科内容的需求。就拿本人为例,平时遇到不懂的东西去互联网查阅百科全书时,我还是希望能够阅读到(至少是首先阅读到)中文词条。毕竟中文是我的母语,使用起来最为流畅通达。而此时的我正是需要以尽量较短的时间获取并理解某个词条的内容。因此,以我目前的英文水平,就实用性而言,中文还是我的最佳选择。

  周围的大多数人也是这样。大家遇到什么不知道的东西,去搜索引擎(通常是百度)上查询,一般也都会点进百度百科的页面了解。因为毕竟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英文水平并不高,至少没高到读英文和读中文同等流畅的程度。这就说明了,至少就现在的情况而言,中文百科内容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项很强的需求。

  既然如此,中文维基百科就有了存在的意义。想通了这一点,我也就有去编辑中文维基百科,并去鼓动大家一起为中文维基百科做出贡献的动力了。

  另外,对于维基百科上不同语言版本词条内容量严重失衡的问题,并不只有中文维基百科。一些小语种(如荷兰语、瑞典语、克罗地亚语等)版本的维基百科词条数更是少得可怜。事实上,虽然中文维基百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,但相比之下,我觉得目前中文维基百科的内容量还是比较不错的。对于这个问题,我认为,对于许多比较冷门的内容,可以只有少数几个语言版本(比如英文)的维基百科收录。如果个别人有研究需要,大可以自己先把英文学好,自己去查英文维基百科。因为凡是达到了如此学术水准的人,英文也是必须学好的技能。这时倒也不必强求每个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都收录,毕竟投入—产出比确实不高,意义也不大,词条内容还难以保证更新。

关于编辑的动力


  我从来都主张双赢乃至多赢的合作,因为这样的合作才是长久可靠的。在编辑维基百科的过程中,每个人都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。(比如可以锻炼书写能力、表达能力和写学术论文的能力,有助于培养学术严谨性,可以学到很多知识,可能交到一些朋友,还有很多其他意想不到的好处。)

关于编辑的门槛


  维基百科的编辑门槛的确比较高。这里的编辑门槛主要指的是代码编辑器的使用。不同于许多WYSIWYG(所见即所得)的编辑器,维基百科使用的是代码编辑器,保证了维基标准的统一、可扩展性和强大的功能。这些好处对于百科全书网站来说是显而易见的。但这也就意味着每一位编辑者都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WikiCode和代码知识,从而提高了编辑的门槛。不过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为了降低一点所谓的“学习门槛”而放弃许多使用代码编辑的好处。在这里我并不想说什么“门槛高就可以过滤到许多低级用户”这样的话,但我认为,维基百科网站上已经提供了许多供新手入门的工具(比如沙盒)和教程。凡是有心做出贡献、愿意加入这个共赢合作中来的人,简要学习一下这些基础的代码知识绝非难事。

关于和百度百科的竞争关系


  这里引用知乎上@Snorri一篇回答

在维基百科大家比的是来源和理据,专门有平台供写作者讨论,达成共识。所有的方针指引,收录标准都写得明明白白。大家都能很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见,最后该写什么内容不该写什么内容,理由是什么都在讨论历史里面,全部人都能看到,清楚明白。这种透明的写作规则和讨论平台是维基百科保证内容质量的根本。

  不过,我一向认为,与其把时间花在如何攻击对手上,还不如把这些时间用来提升一下自己。词条内容是摆在那里的,对于内容质量的优劣,相信读者自有评判。 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安装 Windows 7 家庭高级版以及一些设置

重拾博客